注意进厂时机!

在打螺丝

【底特律:变人/900G】大都会.10

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 08 09

 

 

10.

“那种病毒……它的构造很巧妙,它有两种执行程序。一种对人的,一种对机器的。”

“人机共患疾病?”盖文皱眉头,“这什么现代科技啊,碳基和硅基都能有共患病了?”

“别忘了我刚才给你注射的是什么。”

“纳米机器人。”

“样本里的病毒也是纳米机器人的一种。”RK900说,“你的‘朋友’知道你在医院吗?”

“实际上,昨天就有人来过了。”盖文瘫在床上看他。“在你发奋工作的时候。”

见鬼,怎么就跟加班丈夫早上回家发现妻子摊牌有情夫了一样。

“那你介意去楼下走走吗?”RK900拉开百叶窗,看了看,不远处是中央公园。他从柜子里找到了一根拐杖,“接下来的内容不适合在这里谈,而出门也对你的愈合也有好处。”机械警把自己的护工制服换掉,从推车下面翻出便服穿上,理平整,“我们走吧。”

他把拐杖扔给盖文。

“不,我的腿伤得很重,我要求轮椅。”

“盖文·里德警探,请你客观看待你的伤势,它差不多都快好了。”

“即使你脱了衣服,现在也是受雇佣的护工,请客观看待你的身份。”盖文笑嘻嘻盯着RK900说。

机械警——机械护工直直看着盖文的脸,神情惊人地平静——同时也在盖文的预测范围之内,他赌赢了。“我承认。”他最后只低声说了这句话。

然后出门去护士站申请轮椅了。

盖文松了一口气,翻个身拍床狂笑。

 

有人把电台公放:现在是2038年8月17号早上八点整,今天大都会的总体天气为晴,东南地区有多云转阴。台风预计在一周后登陆我市,请各位市民提前做好防洪防汛准备……有人在树下练小提琴——有够难听的跟锯木头一样。一对老夫妇牵着狗从林荫大道慢步走过,他们的体型和盖文父母有点像,所以他看着愣了一下,注视着两人的背影直到消失在下一个转角。才收回目光。

这时候RK900才开始推他的轮椅,盖文注意到当他的视线被老夫妇吸引后,身后的原型机就没有再推轮椅了——他们前行的方向和对方散步的方向相反。盖文抬起头看他。

“刚才我们讲到病毒了。”RK900面无表情说。

“你刚才停了一会儿。”盖文指出。

“是的。我注意到你对那两位市民有非同寻常的注意力。”

“不想知道为什么吗?”

“我对你的私人生活没有兴趣。而且,”RK叹气,“你不用这么试探我。”

“怎么?我的铁皮小公主被伤害到感情了?”盖文笑了笑,“再说现在可是你握着轮椅大权呢。”

“不,你伤害不了我。但你这样非常影响效率。”

“你要明白,铁皮人,有一件事蛋白质人会本能地做,那就是社交。我在想怎么和你相处,尤其是你他妈第一天揍了我第二天不仅揍了我还操了一顿的前提下。”

 

“你没必要和我社交。”RK900直视前方,把盖文推出林荫道,一片落叶掉下来,他及时在那枯叶降落在盖文头发上之前轻轻拂开,“至于之前的事,我很抱歉,但即使重新选择,我依然会这么做。因为这都是任务需要的牺牲。”

RK900又接着说:“我被设计来是完成任务的,不是取悦人类的。社交不是程序的一环。在不影响任务的情况下,除非你背叛总署,我不会对你做任何的伤害性行为。无论你是否和我相处……愉快,都是如此。”

 

盖文安安静静听他讲完这么一大段话,脸上没有什么情绪。他的唇角天然有点翘,有的时候人们会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在讥笑还是面无表情。“哦……我都快被感动了。现在很少见到这么遵守机器规则的机器人了,需要我为你鼓掌吗?”

“继续讨论之前的话题就可以了。”RK900说。他们离开林地,来到广场,喷泉旁聚集了一大群鸽子,一个穿着工装裤的青少年男孩蹲着喂它们(该死的还嫌这些咕咕怪不够多吗,盖文抱怨)。随着RK900推行带着盖文路过鸽群边缘而刷刷起飞,羽毛像是落下的雪,这次RK900没法阻挡它们下坠的轨迹。在漫天泛金的上升的羽毛中盖文一连打了好几个喷嚏,挥舞手臂驱赶出一片能交谈的空间:“能找到病毒的来源吗?”

“目前还没有完全解码。它的编码方式和模控生命的原本编码很相似,可以说是刻意模仿制式RA9框架协议的代码。或者说从模控生命的某些成员中流出……”

“模控生命有接受调查吗?”

“我不清楚,总署应该派了人。这方面的查探不在我的工作范围内。但如果查明了源头,我应该有权限了解详细信息。今天早上我去了一趟鹿港。”

“哦对,爱尔兰人还有一整船的货。”

“但我到的时候他们的货物都卸下来了。”

“耶利哥谈崩了,他们短时间内不能接收这批釱。所以他们得换买家。”

“也换了方式。”RK900说,他把盖文推到广场一角安置,然后走向冰淇淋摊——几分钟前才开门,他是第一个顾客。

“草莓冰淇淋。”他选择了销售量最多也最受好评的口味。

摊主的黑眼圈很浓重,有明显的睡眠不足迹象。在他为顾客准备食物的时候,RK900一直盯着他。“臭铁皮罐头……”递给机器人冰淇淋的时候,他嘟哝,因为手指的接触而缩了一下,因为RK900的皮肤真的铁一样冰。

“谢谢。”机械护工像是没听到一样说。即使说着感谢的话,他的脸上也没有表现出礼貌或者被冒犯的迹象。他回到盖文身边,把冰淇淋给对方。

“说真的,你觉得我会喜欢草莓冰淇淋?草莓?冰淇淋?”

“你又没跟我说过你的口味。”

“我看你他妈被你说的病毒感染得不清。”虽然这样说着,盖文还是接过食物吃起来,“太甜了。”

RK900看了一会盖文冻得通红的舌头。突然说:

“下次有人想给你食物的时候,保持警惕。”

“啊?”

“那个摊子的冰柜里有十千克红冰。”

盖文扭头把嘴里的冰淇淋吐出来——“你他妈是故意的吗!”“不过不用担心,他昨天卖出的五百三十二份冰淇淋里都没有红冰成分,你的那份也没有。”

“我相信他们没给你装社交模块了,这根本不好笑!”

RK900的右嘴角向上扯了扯。盖文看到这一幕,更是气得翻白眼:“我想申请把你报废。”

“你没有那个权限,警探。”RK900说,“这就是那批釱液的出路。卖给毒品贩子,制成红冰。”

“你之前说病毒有对人的执行程序。”盖文提出。

“是,但没有进行临床试验。我们尚不清楚它是否会在红冰的制造途中被分离,也不清楚它会对人体造成怎样的影响……”RK900的银灰色的眼睛直勾勾盯着那个冰淇淋摊,从后面进了一个人,原先的摊主离开了,“但很快就会发现……他要走了,我得跟上。”

之前进行手部接触的时候,他植入了追踪器。

“行,干活儿去吧小铁皮狗狗。等等,你走了谁推我回医院?”

RK900从轮椅背后抽出一根铁棍儿,然后按了几下按钮变魔术似的调成根拐杖,拉过盖文的手,像是老父亲临终前递给子女传家宝一样珍重地说:“我相信你会自己克服困难的。”

盖文用两根中指作回应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73)